米兰工业设计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我在米兰工业设计学院学工业设计

2019-02-26 点击量: 编辑:lidandan

 标题.jpg

图文: 张伊含

2013年就读于米兰工业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硕士

 

2013年,张伊含因热爱工业设计前往米兰工业设计学院(简称:SPD)进修。初入学时,高强度的课程作业让她一度后悔自己的决定。但随后一年的design lab 和实地参观设计展览学习,伊含收获颇多。如今,她分享自己的实际学习体验,以期给更多的中国留学生以参考!

  

来到SPD已经有将近一年的时光,一路回忆起来,真的是我一生难忘的财富。

 

SPD是意大利史上的第一所工业设计院校,在米兰,它的汽车设计专业在业内知名度比较高。汽车设计专业班上的很多同学都是有过多年经验的设计师,他们的设计作品也经常被收录在欧洲汽车设计杂志中。而我就读的是学院另外一个有特色的专业——工业设计。

 

2.jpg

 

学校的新校区建筑很有特色,并在今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展区里作为意大利新兴优秀建筑展出。

 

考核管理严格  每天熬夜做设计

 

总的来说,这所私立院校管理非常严格,从出勤和课程安排上就很严谨,和名声比较大的多莫斯设计学院(简称:DA)在教学方式上有很大区别。

 

SPD工业设计专业课程中安排了很多像sketch,Rhino,technique drawing(auto cad),design history等以理论与训练为主的课程,围绕着workshop和 design lab的核心课程进行。而且每一科老师都按课时留下家庭作业,出勤和作业完成度也会计算在期末成绩中。

 

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课业负担非常繁重,加上英语水平不高,为了完成各科作业经常会每天熬夜,根本没有时间出门体验生活。

 

在这期间我也去了解一些米兰其他设计院校的授课方式,比如DA的朋友会告诉我说,他们根本没有任何技术训练型课程,而上课的方式就是以workshop 为中心,伴随请设计师演讲的上课模式(现在SPD也有了演讲课程,平均每周一到两场)。DA的教学方式令我非常羡慕,甚至一度觉得选择SPD的决定是错的。但是在后来的学习体验中,我渐渐发现SPD才是最适合我的。

 

SPD更注重培养和巩固学生在设计方面的基础知识

 

米兰工业设计学院建模课程的授课老师是rhino原厂的培训讲师,他是我最喜欢的一位老师。授课方式幽默诙谐,让同学们学会了正确的建模方式。本以为我在大学中学习的rhino技法可以应付很多产品的模型,但是跟他学习了一年之后,我渐渐发现自己以前学习的东西完全是皮毛,而且很多步骤都是错误的。

 

再比如设计史,国内本科必修的设计史课程学习了近代设计各国的一些发展历程,但是又有几个人能说出来近代设计史每个年代的著名设计师和他们所有产品名称?近代设计中的著名设计公司以及他们合作的设计师?这些设计师设计的产品是如何影响这个年代的设计风格?

 

这些虽然看似跟真正设计一个产品或者灵感的发出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在商业设计过程中,这些设计产品却会在潜意识中为你的idea做一个专业的参照典范。而这些在SPD的设计史课中均有涉及。

 

我突然意识到这所学校的特别之处。在此,也以过来人的经验给各位纠结于学校选择的同学们一个建议,DA是一所很不错的学校,但是更加适合有几年实战设计经验、想要学习更多设计想法的设计师。相比之下,SPD则更加适合刚从国内本科设计毕业,虽然很想学习设计idea,但基础知识与基本设计技法还比较欠缺,基本没有实战经验的学生。

 

专业学习改变了我对工业设计师的认识

 

入学的第一天,学校就会组织一次技能水平测验,大概内容是建模加上technical drawing(auto cad)以及自主设计一个产品。考试没有通过的学生会被教务组安排每周上一次autoCAD课程。

 

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奇怪,为什么每个产品我们都需要用autoCAD来标注尺寸细节呢?很多国内的同学们都习惯于用coreldraw来随便标注下大概尺寸,因为按照中国公司的运营模式,设计师只需画图建模做出大概外观即可,细节部分是由结构设计师用pro-e处理。

 

3.jpg

每周教授都要亲自指导每一组的项目进程

 

但是在欧洲不一样,很多设计师工作的地方并不是公司而是一个studio(工作室模式),一般一个studio中也许只有两三个人,他们的工作也不仅仅是建模做外观。

 

设计师从公司中接到设计案子,往往需要在一周两周之内,把产品的整个presentation(报告)做出来,包括产品的创意来源,moodbroad(意向版),一些必要的research(包括市场、公司调查等),产品的sketch,完美的redering(渲染图),产品的内部结构图,scenarios(产品在使用情景下的渲染图)以及标注每个细节尺寸的technical drawing。

 

设计师需要用最完美的presentation给公司介绍自己的设计。记得我们的rhino老师在讲课中曾说过:“你建模不好的话,你的设计产品就只能交给结构设计师帮你完成了,那样的话简直可怕至极,因为他们也许根本不懂得你的产品在细节上设计的特点,会毁了你的设计!”

 

学生直接在校园开始“设计实习”

 

在学校的学习中,每次的design lab课程都是为真实的公司做设计,在最后做presentation时候,公司的负责人都会亲临学校。记得我们的第一个lab课程,是与一个小有名气的意大利灯具公司合作。公司是需要一个真正能够生产的项目并与每个学生签订版权合约,选取其中一组项目后直接发放3000欧元奖金。这样的实战课程让学生直接在校园就开始“设计实习”,体验真正的商业设计,而不是在自己的idea小天地里面异想天开。

 

 4.jpg

design lab 1中获得3000元奖金的团队与公司设计师合影

 

5.jpg

deaign lab 3最终报告,指导教授居然自己买来一瓶香槟奖励给做的最好的组员

 

而前文我所介绍的基础课程也是围绕design lab课程进行,比如说在第一个lab期间,sketch教学和发放的作业就会参杂灯具的画法,rhino老师就会教一些复杂形状的建模方式。在总共三次design lab的课程中,指导教授和助教都会请到一些比较有名气的设计师。他们每个人对设计的想法以及教学方法都不一样,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专业的知识。

 

6.jpg

第一个workshop课程以readymade design为主题,同学用三个废旧衣架制作的灯具

 

在这一年中我真切感觉到自己从本科毕业到硕士阶段的转变,商业设计根本不是靠一个idea就解决一切,产品的所有细节都需要考量。每个lab中都可以选择与其他同学合作,从他们身上也可以学到很多。

 

我第一次合作是与一位俄罗斯姑娘,她只比我长一岁却已经有6年设计经验。最终敲定造型细节时,我们都很喜欢平滑的铝制外壳,但是她却提醒我需要考虑散热口的放置位置,如何让外壳造型更加简单、美观(这些细节都要在最终的technical drawing 中画出尺寸)。

 

实地去各种材料展和设计博物馆考察

 

此外学校安排的课程并不都是在教室完成,比如材料课老师会组织学生去看新兴材料展,现场解释每种材料工艺流程,并提供给学生一些material library的资料。事实上,近十年的设计主流就是新材料的运用和旧材料的新用,这样前沿的资讯对我们的设计非常有帮助。

 

7.jpg

工厂参观,体验真正的made in italy

 

8.jpg

了解每种材料工艺流程

 

轮到design lab 课程时,指导教授都会带我们去相关领域的公司厂房参观产品制作流程,并邀请厂里的专业负责技术人员讲解每一个制作细节。设计史课当然就是实地去参观设计啦,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老师带我们去世界著名的Triennale(米兰三年展设计博物馆)看设计,在那里撼动人类设计史的每一个意大利设计都得以完整呈现。第一次去时,我简直激动得快哭出来,完全被以前只在书本上看到的设计震撼到了。

 

9.jpg

Triennale(米兰三年展设计博物馆)中,摆的琳琅满目的意大利产品设计

 

 10.jpg

每一个都是经典中的经典

 

环境逼我讲英语 口语能力提高快

 

在SPD的产品设计班中除一个台湾男生外,就只有我一个中国学生。我们这届汽车设计班级中,也只有一个来自北京的男生,全校所有中国学生加起来不超过10人。这样的学习环境中,每天逼自己讲英文,英语口语能力提高飞快,每周组织的party也让我结识了很多外国友人。

 

11.jpg

 全班同学合影,只有2个亚洲人

 

刚来这边都会有一两个月的语言适应期,因为需要适应意大利人的英语口语发音。所以在这边就不能怕,不懂得单词直接问,没有同学会因为你英文不好而不喜欢你,毕竟学语言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我最初也因为英文不好而不敢与大家交流,每天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吃午饭。但是同学们都很热情,看见你一个人在餐厅就开心地走过来直接坐在你身边跟你一起共进午餐。在这样高强度的口语交流下,我甚至很长时间一天都不说一句中文,英语交流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希望大家有机会也能来米兰亲身体验下设计之都的文化,思考属于你的设计方向。 

 

对米兰工业设计学院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