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工业设计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平衡与和谐的胜利:《优品》专访米兰工业设计学院院长Fusetti

2019-02-26 点击量: 编辑:lidandan

jsiezeq2cgo.jpg 

Antonello Fusetti

米兰工业设计学院(Scuola Politecnica di Design,简称SPD)院长

 

提起意大利,就会让人联想起罗马帝国、文艺复兴,这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国度;提到意大利设计,就不得不提意大利历史上第一所设计学院—米兰工业设计学院(Scuola Politecnica di Design,简称SPD)。米兰工业设计学院建校于1954年,学院不仅获得Compasso d'oro award 奖(意大利设计界最高荣誉),成为ADI(工业设计协会,意大利最重要的设计组织)的正式成员,而且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杰出设计师,活跃在意大利设计领域。

 

此次,国内著名高端奢侈品杂志《优品》专访了米兰工业设计学院院长Antonello Fusetti先生,主要探讨了意大利设计,尤其是汽车设计现状和未来发展情况。

 

Q: 很高兴能采访到米兰工业设计学院院长Fusetti先生,请您给我们中国的朋友介绍下米兰工业设计学院。

Antonello Fusetti : SPD诞生了很多设计明星,比如玛莎拉蒂汽车首席设计师Antonio Rosti,李奥贝纳广告公司首席创意总监Enrico Dorizza,MTV艺术总监Cedomir Pakusevskij等,我们只有研究生,做大学之后的教育,兼顾专业性和社会关系。

 

我们不光有理论教学,还有各种实践项目让学生们去做,他们可以和汽车设计师有很好的交流。比如两年前SPD和大众签署了5年的合作计划,主要是用来激发学院学生的创造力,让他们参与做一些实验性的项目。最终我们的学生里有90%可以走上设计师岗位。

 

Q: 请您跟我们分享下对意大利设计和意大利汽车设计的看法。

Antonello Fusetti :意大利设计是一个复杂的统一体,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并且深嵌在意大利的工业发展史和生产史中。

 

而意大利汽车设计,我这样概括:外形的平衡、比例的和谐,不让过多的细节喧宾夺主,几根主要的线条就勾勒出汽车的身份,呈现一种古典的、雕塑般的美感,没有浮于表面的矫饰,它们根植于意大利的古老文化之中。1947年的意大利车很有代表性,比如Cisitalia 202装饰很少、很简单、很和谐,它在美国被视为意大利车的典范。法拉利、保时捷911都有它的印记。

 

Q: 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意大利出现了很多影响世界的汽车设计大师,像Sergio Pininfarina,Nuccio Bertone,Giorgetto Giugiaro等等,对意大利设计整体的现状,您怎么看?

Antonello Fusetti :Pininfarina和Bertone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品质保证,即有设计出高品质产品。现在意大利仍然还有很多有才华的设计师,只是他们直接为汽车公司服务,比如瓦尔特·德·西尔瓦(Walter de Silva)就是目前世界最棒的设计师,还有法拉利设计师Flavio Manzoni,兰博基尼设计师只有10个人左右,其中大部分都是意大利人。

 

Q: 对于在汽车设计中,尤其是豪华汽车品牌,与时尚品牌的合作,您怎么看?

Antonello Fusetti :这种形式的合作在意大利汽车行业已经有一段历史了,汽车和时尚在过去经常被联系在一起,例如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时尚设计师Jole Veneziani为阿尔法-罗密欧的车设计颜色和材质。

 

意大利风格本身是时尚和汽车两个领域都热衷于追捧的——简洁和优雅,平衡和和谐。限量版的合作产品会越来越多。特别内饰设计,汽车设计师可以从时尚品牌得到灵感。同时,其他设计领域会给汽车设计很多的启发。所有的汽车设计都要了解时尚设计和家居设计,只有米兰有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我认为中国的设计师都需要来米兰感受一下。

 

Q: 请您谈谈未来汽车设计的发展趋势。

Antonello Fusetti :现在的汽车设计,受技术(空气动力学、安全系数、可持续发展能源)、环境、市场等等很多限制,留给设计的空间越来越小,是在大环境背景下的,需要做更多调查和实验,迎合很多变化和需求。

 

所以迎接挑战很困难,但未来意大利设计的核心——线条、整体、和谐,仍然会坚持,对美的敏感,不会改变。技术和社会需求的革新是常态,但在技术和设计的权衡中,在前卫、炫酷的外形和最新的动力能源难以两全。未来,汽车设计师将面临这样的挑战,重新创造一种运用全新的动力,同时拥有性感外形的汽车。

 

对米兰工业设计学院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