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工业设计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我在米兰工业设计学院学室内设计

2019-02-26 点击量: 编辑:lidandan

nzxhp4j1xth.jpg 

图文:Haze

2014年毕业于米兰工业设计学院 室内设计硕士

201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室内装潢设计

  

留学海外:痛并快乐的苦口良药

 

留学海外对一个我们中国学生来说,是心理和生理上的挑战,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心理上,我们离开了熟悉的土地、家人、朋友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异国城市,不同的文化对我们来说根本就是一个Culture shock 。第二、你为什么要去海外留学?相信很多同学都和我的答案一样——去体验不一样的教学和思维模式。再来从生理上来讲,很多同学在中国基本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在国外生活,从一下飞机开始就注定什么事必须都是你自己承担。一人拿2-3个大箱子找公车和地铁(在做地铁时,你要学会饱受外国人的白眼,因为当地人是不会拿那么多行李来挤地铁的),然后找到居住的地方你又要忙着添铺盖,忙去警察居报道,忙每日所需的油盐柴米。(在国外平均每餐外面吃含座位费基本10-15欧)。我个人觉得“海外留学”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苦口良药”。人活一辈子总要体验下何为“痛并快乐着”, 怀着这样的理念我申请了米兰工业设计学院的室内设计硕士课程。

 

2.jpg

和海外的朋友相处

  

去了意大利之后才发现,在国外读室内和建筑设计专业的中国人很少,为什么呢?我研究了下,这个得从我们国家说起,我们改革开放十几年时间从矮平房到如今的高楼大厦,从毛胚简陋的粉饰墙面到如今的精装修样板房,从原来人们理念里的“装修”到如今我们会对设计公司说,我喜欢巴洛克,洛可可的设计风格。

 

再来看欧洲的设计发展史,古代希腊,罗马是现代设计发源地,文化的源头,因而在设计史上占有及其重要的地位,然后从文艺复兴到工业革命前的欧洲慢慢推出哥特式宗教建筑,古典主义风格,洛可可风格。

 

这样比较下来我们的国内的设计还处于萌芽期(我们引以为傲的就是我们明清时代乾隆王朝的家具风格),目前,国内的一些著名的建筑基本都是出自于西方设计大师之手。目前在国外留学室内设计的中国学生并不多见,所以,建议想进一步开拓视野,学习国外设计精华的同学一定要走出国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案例教学:实况模拟设计师工作

 

在国外上课基本都以签到和点名作为出勤率的标准(这个会记录到你最终的毕业成绩里),上课方式和国内也不一样。一天会安排2-3门主题课时,基本每门课老师会讲2-3小时左右,中午吃饭时间比国内晚,1-2点才是午餐时间。我们自己会准备一些饼干和点心在包包里,这点很重要。晚上下课基本会在6点左右,每天的schedule都不一样,同学们基本都有自己的学校账号,可以在系统里查每天上课的教室和时间安排。

 

 3.jpg

Design studio

 

4.jpg

Modelling design LAB

 

整个学期周期为15个月,即1年 Academy Course +3个月实习。室内设计的课程主要分2大板块,一块就是学术方面的,即学习欧洲历来的设计历史,配套灯光,颜色等,另一块则是 Project Design,即实际案例设计。教授会分3人为一个team ,从介绍设计的案例开始,小组沟通直至最后的brief给客户的Final design ,真的就是像在实况模拟设计师的工作。

 

5.jpg 

Modelling design LAB

 

说到这点不得不佩服国外的设计教育,我们国家推行的是应试教育,即老师教什么你学什么。我记得我在国内设计学校学习室内设计时,教授一般都是演示PPT,按照他的思维模式给我们分析整体的设计布局,颜色搭配和效果。

 

然而在欧洲不是,教授呈现的基本是客户模式。你是设计全部由你来呈现,你来表达你想要设计的构思。在你和team不断呈现你们project design的同时,教授会不时的问为什么这么设计?当然,提问的同时也会给你一些建设性意见,如在这边添加个颜色或灯光你觉得会不会有意思点等……整个presentation 基本都在思维碰撞的模式下进行,甚至最终的Project也是在一轮接一轮的修改和整合下完成。

 

 6.jpg

Team presentation

 

7.jpg

Team presentation

 

项目设计:多元化国际氛围下激烈辩论

 

3人的设计团队由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组成,不仅需要语言上的沟通,更需要思维上碰撞。很多中国学生由于英语水平弱势,提个人想法会觉得不好意思,担心说错了丢脸。但西方同学却很善于表达,大胆地说出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们思维很发散,想象力丰富,动手能力强,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以我的学习经验来说,刚开始融入团队是很困难的,在你还没有听明白英语单词的时候他们已经进入下一个环节了,所以在最初阶段你只能follow。但我们中国学生也有我们的优势啊,勤学会抓重点,基本上我就把设计案例中重要的部分给吃透,分析清楚。整理分析笔记,作为下次小组讨论时拿出方案的讨论稿。到学习中期时,我基本能快速表达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外国同学进行激烈的论辩了。

 

 8.jpg

餐厅设计项目成品模型照片和小组成员(乌克兰和阿赛拜疆)

 

 9.jpg

餐厅设计项目成品模型照片和小组成员(中国,迪拜,黎巴嫩,约旦)

 

10.jpg

餐厅设计项目成品模型照片和小组成员(意大利,土耳其,印度)

 

很多朋友都会问我这一年多来你留学意大利花了那么多钱你最终的收获是什么?我现在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这一年多来我收获的无关与金钱,无关事业……而是比那些更珍贵的东西——“Life experience ”。 它使我变得更自信,内心更强大,而且我坚信“Life experience”为我今后的人生道路和事业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实走出去之后你才会发现原来我们所生活的环境还是那么渺小,那么的局限性。很喜欢“魔戒”影片中的那句话: “The world is not in your map and books , one day when you come back you will not be the same”

 

11.jpg

2014 Chinese New Year with my roommate and friends

 

12.jpg 

毕业照

 

2015米兰世博会场馆和Planetaria kitchen 设计模型作品展示

 

 13.jpg

Villa Aronati 2015米兰世博会场馆:凹凸的圆柱连续地面天花和墙面

 

14.jpg

Villa Aronati 2015米兰世博会场馆:蜜蜂蜂巢为设计理念

 

15.jpg

Villa Aronati 2015米兰世博会场馆:户外草坪设计模型-茶色镜面的广场雕塑及内部以蜜蜂蜂巢为设计理念

 

 16.jpg

Villa Aronati 2015米兰世博会场馆:彩色屋设计理念来源于色彩组合

 

17.jpg

Villa Aronati 2015米兰世博会场馆:公共的意大利咖啡制造流水线的模型参观馆

 

对米兰工业设计学院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新闻中心 news